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参加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筹建工作座谈会
作者:,日期:2015-09-30

  92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到宁波材料所调研,重点了解宁波材料所申请中科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的相关进展,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简称“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建设方案座谈会”。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建章、宁波国家高新区(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杨正平、镇海区副区长包志安以及宁波镇海新城管委会、镇海规划局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主持座谈会,副所长李润伟、郑剑、张瑞丽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瑞丽全面汇报了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的建设方案,包括专业学院申请的缘由与前期工作、建设内容与重要举措、院省市合作办院以及所需支持的落实情况等。中国科学院大学为了发展研究生教育、促进教育为经济服务,于2013年底作出了在有条件的研究所设立特色专业学院的决定。宁波材料所根据地方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以及宁波材料所本身研究生培养的基础,向国科大提出建设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的申请,并得到宁波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建设在宁波的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将紧密围绕区域新材料产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将国科大成熟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企业的实践基地和联想学院企业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势资源结合起来,针对研究生的不同发展志向和潜质因材施教,政学产研深度融合,以国际化的视野建设专业学院,力争成为国际上有特色、国内一流的新材料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国科大专业学院的示范,满足企业需求、促进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输送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成为区域人才高地,并以专业学院为平台,从国际上吸引一批高水平的人才。 

  听取汇报后,丁仲礼肯定了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前期的筹划工作和建设方案的可行性,对宁波材料所积极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科教融合的发展思路充满希望和信心。丁仲礼从学院的功能定位、招生指标争取、课程体系设计、优质生源争取、国际化办学的力度和方法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他指出,建设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一定要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产学研合作,为地方培养人才,形成自己的特色,明确定位,系统设计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要充分考虑吸引优质生源、解决招生指标问题、真正实现国际化办学这些问题。希望宁波材料所成立一个工作小组,逐一落实方案中的措施。他同时表示,国科大将积极支持宁波材料学院的建设。

    与会的宁波市教育局、科技局、镇海区和新材料科技城领导,也分别从地方教育体系的需求、学院体制机制、办学定位、国际合作、学院选址、学科布局、特色做法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共同表达了欢迎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落户宁波的强烈愿望和大力支持的坚定决心。 

    座谈会后,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会见了丁仲礼,并就专业学院建设事宜进行进一步商谈。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和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等参加了会见。

 

丁仲礼讲话

 

座谈会现场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