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4级博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及要求
日期:2014-09-16
所内各部门:
为做好我所2014级博士生的课程教学管理,结合所内研究生课程教学实际,特提出博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课程设置
1、博士生英语学位课程(必修)60课时,3个学分,授课教师黄大网。
2、博士生马列主义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必修),课60课时,3个学分,授课教师钢、陈正良等人。
3、博士生科技英语讲座(必修)20课时,1个学分,授课教师许赪(科技英语写作和科技英语阅读)。
4、博士生专业基础课程
A、专业课程讲座,由学生按照专业培养要求,至少选修1类。
1)材料类知识讲座(必修)40课时,2个学分;
2)化学类知识讲座(必修)40课时,2个学分;
3)机械类知识讲座(必修)40课时,2个学分。
B、学生自修课,由学生按照专业方向需要,自修一门课程,此课程需在其一级学科涵盖之内,2个学分。
二、开课时间及地点
12014923—2015120日,宁波大学,主要进行英语B,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2014109—1230日,宁波材料所,主要进行博士生专业必修课程修学,博士生科技英语讲座,专业课程讲座等课程修学。
三、课程考试
1、马列主义理论课程和英语学位课程考试,以宁波大学博士生课程考试要求为主。
2、博士生科技英语讲座考试主要以授课老师为主,安排学生结合专业,用英语撰写一篇科技论文,进行课堂英语论文报告。
3、专业基础课程考试主要为课程综述报告和课堂讲解为主。
1)专业课程讲座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组成。研究生必须听取30个学分以上的课程讲座才可进入期末考试环节。期末考试采取课程综述报告方式进行,课程综述报告可就某一个或几个课程讲座阐述其观点和建议。
2)学生自修课以课堂讲解为主,博士生需在1030日前提交其自修课报告题目,研究生部会在12月中旬组织同专业研究生进行课堂讲解,相互评定分数。
4、研究生课程考试成绩为百分制,100分满分,60分及格。其中86-100分为优秀、70-85分为良好、60-69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课程考试结束后,授课教师或考试小组应在一周内填报成绩单,连同考试卷、课程考核成绩评分表一并交研究生部。
四、教学要求
1、我所自开的专业基础课程要做到强调学科前沿,发挥自身特色。使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互为促进。
2、授课教师务必按计划进行课程教学,并在规定的教学课时中完成课程考试。
3、博士生在学期间须完成英语、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以及不少于2门业务课的课程学习。凡规定的必修学位课程考试不合格,不再进行博士学位培养。
4、博士生科技英语讲座为博士生限制性选修课,考试通过获得课程学分,考试不通过不记录相应的学分,也不影响正常的学位培养进程。
五、其它事项
1、其他在读研究生和在所职工,在不影响正常工作情况下,经导师或所在部门领导以及研究生部同意,可以旁听博士生科技英语讲座和专业课程讲座。其中参加并通过有关课程考试,记录相应的成绩与学分。
2、博士生在课程学习期间为不脱产学习,即有课上课,无课参与科研实习和课程自习。与此同时,参与所在部门的工作考勤。
上述安排和要求,请各科研部门,各位导师、授课教师和学生参照办理。并请将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及时与我们取得沟通与联系,以便不断总结和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研究生部
201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