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4年硕士生/博士生联合招生简章
日期:2013-09-18

 

为共同携手培养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开发的高层次人才,促进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的科技创新,不断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宁波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协商,决定2014年在化学机械工程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4个一级学科领域的相关专业,联合招收培养研究生。具体内容如下:
一、联合招生专业及人数
2014年拟在物理化学、凝聚态物理和机械工程3个专业联合招收学术型及专业学位硕士生25-30名;在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4个专业联合招收博士生5名。其中联合招收硕士生以宁波大学招生为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参加;联合招收博士生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招生为主,宁波大学参加。
(一)硕士招生专业目录
(代码)
招生
人数
 
物理化学
070304
01高分子物理化学
02催化化学
03功能材料物理化学
04 海洋工程防护技术
05 有机化学
20-25名
思想政治理论
英语一
无机化学或高分子化学
物理化学或高分子物理
 
凝聚态物理
070205
01软凝聚态物理
02介观体系输运性质
03纳米材料
04 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
05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
06表界面化学与物理
07 燃料电池技术
08 新能源材料及相关技术
09 装备关键部件表面强化
10金属表面材料防护
思想政治理论
英语一
普通物理(热学、光学
量子力学或电子线路基础
机械工程
085201
01制造系统与制造模式
02机电测控技术
03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
04机械强度设计理论与结构优化
05零件轧制成形技术与装备
06 复合材料制造及装备
07 精密运动与机器人
08 激光精密制造
09光电探测器件制造
思想政治理论
英语一
数学二
机械原理
 
(二)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及研究方向
招生
人数
 
070305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1 高分子合成与改性
02 功能与高性能高分子
03 高分子材料加工
04 特种纤维与复合材料
5
英语 
高分子化学 
高分子物理
 
0802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01 复合材料制造及装备
02 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
03 激光精密制造
04光电探测器件制造
英语 
机械设计或理论力学 
电路或自动控制理论或先进制造技术
080501 材料物理与化学
01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
02 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
03 表界面化学与物理
04 燃料电池技术
05 新能源材料及相关技术
英语 
固体物理或固体物理实验方法 材料学或物理化学
080503 材料加工工程
01 海洋工程防护技术
02 装备关键部件表面强化
03 金属材料表面防护
 
二、培养方式
1、联合培养硕士生的学籍、论文答辩、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工作由宁波大学主要负责,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配合管理。即第一学年主要在宁波大学完成学位课程学习,二、三年级主要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展科研和学位论文工作,而后由宁波大学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组织论文答辩,由宁波大学负责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事宜。
2、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学籍、论文答辩、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工作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主要负责,宁波大学配合管理。有关博士生的课程学习、论文工作主要随导师在宁波大学或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而后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宁波大学联合负责论文答辩,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负责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事宜。
         3、研究生在学期间享受所在方的相关研究生待遇,同时享受学籍所在方提供的相关待遇。即硕士生第一学年享受宁波大学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进入二三年级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论文工作时,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同时享受宁波大学相关待遇;博士生第一学年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进入二三年级在宁波大学进行论文工作时,享受宁波大学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同时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关待遇。博士生入学后相关生活待遇以宁波大学为主,同时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医疗保险、课程学习等待遇。有关研究生教学收费事宜,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具体事宜由双方培养单位另行商定。
4、实行双导师制,高校及研究所各指派一名导师负责指导合培生学习和论文工作,科研阶段主要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负责指导。
三、报考方式
相关专业的报考条件、报名和考试办法及其他要求等同宁波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即硕士生的报名主要报宁波大学,博士生的报名主要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考生须在备注栏中注明报考宁波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硕士考生也可由双方招生部门在各自一志愿上线考生和报考其他院校的考生中调剂录取。
四、导师介绍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导师介绍(地址链接)http://graduate.nimte.ac.cn/supervisor/direction/
宁波大学导师介绍   (地址链接)http://graduate.nbu.edu.cn/index1.asp?classid=29
五、联系方式
宁波大学研究生院                        电话:0574-87600226,87609136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 电话:0574-87911122         0574-8668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