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导师培训心得
日期:2012-12-30
编 者 按
2012年10月25日至26日,我所25名导师和部分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25名导师在培训期间,认真聆听了郭传杰、马石庄、王颖等专家学者所作的《研道德-学术工作的生命线》、《创新教育中的导师角色》和《研究生教育制度与政策解读》的特邀报告;听取了上海生科院刘小龙研究员、中科院心理所关梅林副教授所作的《教书育人的经验与体会》、《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的专题报告;与此同时,积极参与了分组讨论和培训互动活动。就“怎样当好一名导师”、“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对研究生教育的意见和建议”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思考。
经过2天的集中培训,每位参训人员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尤其对如何明确导师角色定位,提高自身素养,行为示范,以及科学把握研究生选题、开题、答辩等培养环节,注重过程考核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在如何处理师生关系上,认识到要把学生当朋友,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在学习工作上严格要求学生,同时在生活上要关心了解学生。参训导师一致认为,作为一名导师,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舍得投入,全身心去管理自己的科研团队,去指导自己的学生,使他们能快速的成长起来。
培训过后,导师们结合自身的感受与工作实际,撰写了培训心得,其认识颇为深刻,值得一读。为此,我们在征得参训导师同意的基础上,特将他们撰写的培训心得汇编成册,以便更多的导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分享他们的收获与体会。
 
研究生部
201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