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材料所的三年
日期:2013-03-31
转眼间已经来到材料所第三年了,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刚进行完博士入学考试,正和现在很多考材料所博士的同学一样忐忑的等着考试成绩。内心中隐隐的期盼着,希望能实现攻读博士学位的愿望。想起还是儿时就曾经夸下海口,要读博士,当大科学家。虽然现在仍离那个童真的愿望很遥远,但我仍旧在这条路上踏踏实实的走着,从来都不曾放弃。
如愿进入刘兆平研究员团队后,我曾经一度迷茫,原因是博士的研究课题和我硕士时所做的方向差距太大。可以说我只是顶着博士的头衔开始从硕士做起。一时间,所有的压力都纷至沓来,竟然让我也开始对自己产生了怀疑,甚至觉得当初的选择是个彻底的错误。不过很快,来自团队和家庭的支持让我迅速走了出来。材料所科研环境十分好,科研条件是高校无法比拟的,而且最主要的是我的周围包括我的导师在内,都是年轻人,沟通是十分便利的。于是从没有做过化学合成的我在导师的安排下跟着师兄师姐从头开始学习。不到一个月,师兄师姐带着我迅速熟悉了实验室所有仪器的操作。当我熟练的做出了十个扣式电池而一个都没有短路是,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慢慢的,我从基础的文献调研,一直到实验数据的整理归纳,都开始渐渐步入正轨,和导师的汇报交流也变的越来越游刃有余,甚至已经能够帮助师弟师妹解决一些科研上的困难。
三年过去了,我马上面临了最后一个关卡,博士答辩,回想起这三年的点滴,我首先要感谢材料所,感谢我的导师,感谢亲自指导我的师兄,感谢实验室的所有的兄弟姐妹。是所有的这一切给了我一个积极而又宽松的环境,让我在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同时,体验了团队精神的力量。(辛星,动力锂电池实验室,2010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