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方向
日期:2013-03-31
师兄毕业后回家工作,一别经年,尽管多次邀约见面,却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未能成行。春节假期专程去做了拜访,相谈甚欢。话到半晌,师兄很认真地说:“你在上海那一年还是挺浮躁的。”本来意欲争辩,但话到嘴边还是咽下去了,涨红着脸诺诺连声答道“是的,是这样的”。
回忆在学校的一年,特别想起自己无不得意的炫耀“这一年我把研究生阶段该做的事都给做了,本科生实验课以及毕业设计带过,研究生基金申请通过了,小论文发表了,老师的实验和项目也都参与了,实习工作也做的皆大欢喜”,不禁哑然失笑,因为只有自己知道看似忙碌的身影里藏的是满满的焦虑和迷茫。
不知不觉来材料所已经有大半年了,但心境确实宁静了许多,每天你所做的和你所想的一致总能带来一种充实与满足的惬意。能够进入材料所看似很偶然,因为其间并没有穿针引线的幸运,只能是自己硬着头皮摸索。只是在我看来本该如此,从本科毕业一个人背着旅行包进入无锡尚德开始就在寻找和等待这个机会,一个自己希望踏踏实实用心耕耘的领地。所以当我的老师考虑到自己专业跨度太大,殷切的奉劝我要冷静作决定时,犹豫片刻的我坦率的答道“我知道过去材料所可能会后悔,但是如果不过去我一定会后悔”。现在置身于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按部就班的忙碌成就了一颗充盈的心,原本纸上谈兵式的想法落实到具体中,哪怕只是微小的契合都足以让沉寂的灵魂瞬间生动夺目。
春暖花开的时节,晚间还是含苞的花蕊吸过晨露,便星星点点缀满枝头,入眼皆是静谧的美好。尽管没有校园的热闹与缤纷绚丽,宁静祥和的材料所也别有韵味。只是这里的宁静是孤单的,实验室里满是匆匆的脚步,鼎沸的讨论,紧张忙碌却有条不紊的实验操作,很多时候我会在这样的热火朝天里失神,然后顾自笑开来。从学校再到材料所这种感觉更是明显,喜欢大家单纯的看着文献,脸红脖子粗的讨论着问题,还有踏踏实实的实验摸索,喜欢这样的纯粹,感动于这样的纯粹,未来甚至会怀念这样的纯粹。以前被人问起研究生阶段在干些什么,我习惯性默然,因为心中理不出一个所以然,而现在终于可以不假思索: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摸索解决问题。对,发生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尽管相对刚进入课题组的一脸茫然,现在的自己已经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是看到其他许多同学的课题已经有了阶段性进展了,心里总会暗暗着急,有时甚至会感觉力不从心。特别是理一理自己现在拥有的资源,课题所需要的各项仪器设备一应俱全,这种有力使不出的感觉让自己很是沮丧。转念一想,客观条件已经完备,缺的只是经验,信念,而这些恰恰是主观上可以克服的。我相信,没有绝望的境况,只有绝望的人。
身后有孔春龙老师的鼓励,有师兄师姐的支持,我知道自己没有孤立无援。今天的心做出的有关明天的决定,也许不能保证水到渠成,但如果方向是对的,跋山涉水终会柳暗花明。(林浩,新能源所,2011级课题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