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里‘长’出来的高分子——朱锦研究员在“人文社科论坛”做报告
日期:2012-07-27
 
7月26日,高分子事业部主任朱锦研究员在“人文社科论坛”第31讲作“土里‘长’出来的高分子”的专题报告。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全体营员参加了论坛报告会。
 
朱锦从“什么是高分子和生物基高分子”开始谈起,指出,高分子材料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所不可缺少的材料。在温室效应与二氧化碳浓度变化以及石油资源短缺的背景下,开展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彻底摆脱高分子材料完全依靠石化资源的现状。他结合其大豆基无醛木材胶黏剂的研究历程,表示,“做无醛木材胶黏剂,让国人告别甲醛污染之苦,哪怕不赚钱也值得,因为我觉得这是尽一份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朴实的语言透露了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科学良知。
 
朱锦还介绍了其团队在聚乳酸耐热性改性方面的进展和成功实现技术成果转移等情况。
 
朱锦表示,科研工作的魅力体现在未知领域,研究生同学一定要有大胆、积极探索未知领域的信心和勇气,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来加强学习,从文献中得到启发,全身心投入创新实践。他希望有更多有志青少年朋友参与这个领域并有所建树,共同开发更多惠及民生的技术成果。
 
整场报告以生物基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研究贯穿始终,又结合了自身工作实践,与大家共同分享了科技成果改变生活的工作实践和科研心得。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刻苦钻研精神,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深感染了大家,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热烈掌声。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朱锦研究员进行了提问交流互动。
 
报告会现场 
现场互动交流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