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群基院士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社科论坛”
日期:2012-07-26
 
7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员会主任薛群基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社科论坛”第30讲,作了题为“学习·创新·竞争”的专题报告。宁波材料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全体营员、在所研究生、博士后以及部分员工100余人参加了论坛报告会。研究生部主任柳爱平主持论坛报告会。
 
薛群基从创新型国家的特点入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今世界发展形势,阐述了创新能力对于科技进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阐明了加强学习、提高竞争意识、培养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薛群基与大家分享了几十年来积累的科研工作心得体会。他提出,从事科学研究,一定要有挑战传统、承受困难、抓住机遇的能力,善于情绪控制,自我激励。要成为创新人才,必须立足于基本能力的培养,点滴开始积累,重视知识的积累和有效的应用,注重综合思维和工程技术能力的培养,同时,把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激情融入到创新实践之中。
 
薛群基寄语大家,要有追求真理的志向和勇气、扎实的基础知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心理素质,以及追求卓越的奉献精神,并通过不断地学习,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提升竞争力,为祖国的科技事业、经济发展、人才培养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薛群基以其深厚的科学底蕴,渊博的学术造诣,在报告中介绍和列举了大量生动详实的事例和富有哲理的科学家名言,启发和感染了与会人员。报告旁征博引,分析透彻,非常精彩,赢得了在场同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薛群基院士进行了提问交流互动。
 
薛群基院士作专题报告
 
现场互动交流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