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1级博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及要求
日期:2011-08-25
 
所内各部门:
 
为做好我所2011级博士生的课程教学管理,结合所内研究生课程教学实际,特提出博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课程设置
1、博士生英语学位课程(必修)40课时,2个学分,授课教师—黄大网(宁波大学)。
2、博士生科技英语讲座(必修)20课时,1个学分。主要讲授科技英语写作和科技英语阅读。授课教师—许赪。
3、博士生马列主义理论课—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必修),课40课时,2个学分,授课教师—倪 钢、陈正良等人(宁波大学)。
4、博士生专业基础课程
A、专业必修课,由学生按照专业培养要求,至少选修1门。
1)材料物理与化学(必修)60课时,2个学分,授课教师—宋振纶等人;
2)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必修)60课时,2个学分,授课教师—薛立新等人;
3)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必修)60课时,2个学分,授课教师—廖有用、左国坤等人。
B、导师指导选修课,由导师按照拓展学科视野需要,指导学生修学一门课程,30课时,1个学分。
C、学生自修课,由学生按照专业方向需要,自修一门课程,30课时,1个学分。
 
二、听课学生(“*”为课代表)
1、业务课
*桂成胜、黄彬彬、徐佳琳、李天华、刘宜伟、刘 奕、周菊枚、朱 科、莫高明、熊 竹、沈 斌、陶咪咪、王兵杰、徐禄波、陈欣欣、李卓斌、郭存心、王 颖、肖昱琨、严长江、杨华礼、张兴业、周 陈、朱小健 、王帅杰、杨双桥、周 明
2、科技英语讲座
*刘 奕、黄彬彬、徐佳琳、李天华、刘宜伟、周菊枚、朱 科、莫高明、熊 竹、桂成胜、沈 斌、陶咪咪、王兵杰、徐禄波、陈欣欣、李卓斌、郭存心、王 颖、肖昱琨、严长江、杨华礼、张兴业、周 陈、朱小健
3、博士英语课
*刘 奕、黄彬彬、徐佳琳、李天华、刘宜伟、周菊枚、朱 科、莫高明、熊 竹、周 明
4、博士生政治课
*黄彬彬、徐佳琳、李天华、刘宜伟、刘 奕、周菊枚、朱 科、莫高明、熊 竹
 
三、开课时间及地点
1、2011年9月13日—2012年 1月20日,在宁波大学进行博士生英语学位课程,博士生马列主义理论课程学习。
2、2011年9月2日—10月30日,在宁波材料所进行博士生专业必修课程修学,博士生科技英语讲座,导师指导选修课和学生自修课程修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将在2011年10月份开设。
 
四、课程考试
1、马列主义理论课程和英语学位课程考试,以宁波大学博士生课程考试要求为主。建议:
1)马列主义理论课程考试由平时考核和教学期末考试组成。平时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30%比例。平时考核可采用作业、报告、课堂提问、讨论以及上课出勤率等方式进行。课程教学期末考试以课程论文方式进行。
2)博士生英语学位课程考试由平时考核和教学期末考试组成。平时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30%比例。平时考核可采用课堂对话、课堂交流、文献阅读、文章翻译和英文写作等形式进行。课程教学期末考试以课堂笔试为主,笔试时间3小时,笔试内容有听力、阅读、写作和翻译。
2、博士生科技英语讲座考试主要以授课老师为主,安排学生结合专业,用英语撰写一篇科技论文,进行课堂英语论文报告。
3、专业基础课程考试主要为课堂开卷笔试,课程综述报告,课程论文和课堂讲解。
1)专业必修课程,采取课堂开卷笔试或课程综述报告。课堂开卷笔试时间3小时,试卷形式主要以问答题、思考题和发挥题为主。学生可以自带1—2本教科书或工具书。或者由学生根据课程学习情况和自身科研工作进展情况,提交不少于5000字数的课程综述报告。课程综述报告务必体现个人学习心得和专业知识接累。专业必修课程采取何种考试方式,由授课教师(组)决定。课程综述报告成绩评定由研究生部指定专门人员进行评判。
2)导师指导选修课,采取课程论文报告方式进行课程教学考试。课程论文报告由学生根据所选课程确定一个课程论文题目,完成课程论文报告。研究生部负责组织3-5名导师参加的课程论文考核小组,在听取学生作30分钟的课程论文报告和提问的基础上,进行课程考试成绩评定。
3)学生自修课,采取学生分章节课堂讲解方式进行课程教学考试。课堂讲解,主要由学生通过自学和备课,对所选课程进行某章节的30分钟的课堂讲解,并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3—5名导师参加的课堂讲解考核小组,进行课程考试成绩评定。
4)导师指导选修课和学生自修课的考试方式可以根据学生意愿互换进行,但不得采取同一种方式进行。
5)对课程论文和课堂讲解以及课程综述报告的评价,主要看分析问题是否有深度,对现象的描述是否准确,对事件的评价是否恰如其分,对观点的论述是否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等。力求课程论文、课堂讲解和课程综述报告做到观点鲜明、正确,有说服力;解释或论述具有逻辑性、条理性、层次性和完整性;同时要求书写整洁,语言规范。
重点是考核课程论文报告者和课堂讲解者课程综述报告者是否理解、掌握、吸收和消化了所选课程的核心内容,达到了对所选课程的研究学习之目的,并在学习上有所提炼和总结。
4、研究生课程考试成绩为百分制,100分满分,60分及格。其中86-100分为优秀、70-85分为良好、60-69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课程考试结束后,授课教师或考试小组应在一周内填报成绩单,连同考试卷、课程考核成绩评分表一并交研究生部。
 
五、教学要求
1、我所自开的专业基础课程要做到偏重专业基础,强调学科前沿,发挥自身特色。使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互为促进。
2、授课教师务必按计划进行课程教学,并在规定的教学课时中完成课程考试。
3、博士生在学期间须完成英语、马列主义理论、以及不少于3门业务课的课程学习。凡规定的必修学位课程考试不合格,不再进行博士学位培养。
4、博士生科技英语讲座为博士生限制性选修课,考试通过获得课程学分,考试不通过不记录相应的学分,也不影响正常的学位培养进程。
 
六、其它事项
1、其他在读研究生和在所职工,在不影响正常工作情况下,经导师或所在部门领导以及研究生部同意,可以旁听博士生科技英语讲座和所内正式开设的三门博士生专业必修课程。其中参加并通过有关课程考试,记录相应的成绩与学分。
2、博士生在课程学习期间为不脱产学习,即有课上课,无课参与科研实习和课程自习。与此同时,参与所在事业部的工作考勤。
3、依据开课目录安排,学生必须填写课程选课单,经导师签字确认后交研究生部作为课程安排和课程管理依据。
4、凡是所内自开课程,以及导师指导选修课,学生自修课程均须在11月底结束,并完成全部课程考试。
上述安排和要求,请各事业部,各位导师、授课教师和学生参照办理。并请将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及时与我们取得沟通与联系,以便不断总结和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研究生部
                            2011年 8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