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科技创新,重学风建设
日期:2012-04-13
 
弘扬雷锋精神、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遵守学术规范、加强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科技创新,是参与此次“促科技创新,重学风建设”扬帆杯演讲比赛预讨论的主题内容。围绕该主题,浅谈如下三方面:
 
一、弘扬雷锋精神,是促进科技创新和实现科技原始创新的基本要求。
 
众所周知,雷锋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坚持理想与现实相一致,把实现崇高的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说到做到,表里如一。雷锋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在他看来“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正像细胞和身体的关系。当身体受到损害时,身上的细胞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损害。” 正因如此,雷锋时时处处都以党、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为重,把帮助别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雷锋精神内涵:助人为乐、爱国精神、热情似火、默默无闻、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热爱劳动、积极进取。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
 
在科技界、教育界和学术界,雷锋精神的诠释:(一)助人为乐,乐于研究。乐于帮助周围的同学同事解决问题, 乐于向他人学习、乐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敬业爱岗,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三)集体精神,具有团队意识,建立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发展独特的沟通技巧。(三)积极进取,要挤时间学习,补己之不足。(四)勇于创新,敢于质疑,具有不破不立之精神。(五)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世界杰出科学家钱学森教授,为我们树立了典型的榜样。钱学森教授曾经说过“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一生所做的各种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的奖赏。” 众所周知,钱学森教授被人民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
 
因此,在科技界、教育界和学术界,要坚持弘扬雷锋精神,才能实现中国科技的原始创新。
 
二、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遵守学术规范,是促进科技创新的基本保障。
 
“人无德不立。”道德是做人立身之根本。没有良好的道德做基础,人生之路就容易出差错、走岔道。科技工作者只有加强道德修养,以德修身立业,才能真正以德聚人、以德服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在科研领域,科研道德和学风问题直接影响到科技发展,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曾说过:“科学就是实事求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是不允许弄虚作假的。” 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坚决杜绝: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伪造篡改实验数据、随意侵占他人科研成果、重复发表论文等等。我们不妨举一反面教材,以重大科研造假案例“汉芯事件”为例谈下科研道德。在摩托罗拉公司做测试的工程师陈进,将一片从美国买来的MOTO-free scale 56800芯片,磨掉原有标志,然后加上自己的“标识”,变成了所谓“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芯一号”,用此申请了多项专利,并借此当上了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博导和“长江学者”,在此过程中,他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此事件影响之恶劣,我们应以此为戒,坚守科研道德,做好科学研究。
 
为加强“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的宣传教育工作,我们应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教育引导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作为科研工作者,只有具备了良好的科研道德,并遵守学术规范,才能得到科技界及学术界同仁的认可与尊重。在建立学术诚信的基础上,才有资格追求真理、探求真知、自主创新。
 
三、加强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是促进科技创新的有利渠道。
 
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是提高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21世纪是一个科技发展的巨大变革时期,科技、经济一体化、全球化、国际化的趋势日益显现,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已突破了国与国的界限,科技人才与资源、研究对象、研究成果、影响和作用都带上了国际性色彩,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广泛。
 
目前,国际性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呈现多种表现形式,如举办高水平的国际会议、聘请国际知名专家担任国际顾问、组织中外互访、加强多边合作、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中外联合机构、组织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通过国际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等等,都是国际合作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中科院研究所通过国际合作取得了很多重要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已接近了国际前沿科学的研究水平。中科院部分研究所正通过引进海外杰出青年人才,实施“人才国际化”和“科研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将研究所建成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该所于2005年建立,现拥有一支来自世界各地的导师和研究生。他们学术造诣深厚、专业背景多元化,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特点。现已在Nature、Science、PNAS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实践证明,加强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是促进科技创新的有利渠道。
 
综上所述,弘扬雷锋精神、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遵守学术规范、加强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是促进科技创新的总体要求。
 
(纳米事业部 冷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