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学风建设同行
日期:2012-04-19
 
2011年6月22日,在北京玉泉校区,材料学院1208班在教学楼315教室召开2010级“三好学生”推选班会。为了公平的进行推选工作,我们请每位有意向的同学上台发言,陈述过去一年里在学习、工作方面的收获。在推选过程中,有这么一段故事我将与大家分享。故事主人公名叫汪洋,现在是新能源所硕士生二年级学生。开始他中英相混用向大家介绍一年的情况,此时下面时不时发出笑声。可当汪洋同学说,到来北京快一年了,平时也忙于上课、自习,不怎么参加班级活动,疏于和大家交流,看看教室里的人,有些仍是陌生的面孔。能参加这次评选让他十分惊奇,因为在大学里面像他这种不常参加班级活动的同学少有资格参与评选。而如今却站在这评优台上,顿时台下十分安静。随后他说了在这一年之中忙于自己奔波于北大学习雅思,听学术报告,各科成绩也基本在90分左右。随后进行投票选举,汪洋同学获得了多数票的支持。虽然他很少参加班级活动,但是大家认同他取得的优秀成绩,认同他矢志不移、专心致志的坚持心中的梦想,认同他一直在用行动坚持自己的梦想。让我们试试想一想,当他仍旧在台灯下翻阅着厚厚的书籍,我们是否早已经沉浸梦乡;当他们正在图书馆解难题时,我们是否聚在寝室玩着游戏;当他们却奔波于学术讲座时,我们是否和朋友们穿越于名胜古迹。也许生活的浮躁使我们变得轻浮,可他却依旧坚持不懈的做自己的事情。不抱怨世界的不公平,做你力所能及的事情。你身边的张尧剑、杨智唤、何彬三位同学不是都做得十分好的吗。
 
让我们一同在回忆下材料所晚间十二点的景色。C411的办公室灯亮着,A1楼超净实验室灯亮着,B316办公室的灯亮着。无论我们是否认识他们,但是我们能看到、感觉的到他们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的精神。这就是他们给我们树立的榜样:勤奋学习、勤勉工作。
 
2011年10月14日,在材料所B307举行了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的评优推选。评委有来自纳米事业部的许高杰老师,有来自于新能源所的杨晔老师,有来自于表面事业部的刘奕博士生。当冷玉敏做完重金属离子污染检测报告后,老师提出,2万元的资助你就做2万元的工作,同时需要鲜明的说出你的创新点等。当周陈做完催化剂用于汽车尾气处理的报告后,老师们指出了研究内容方面的一些不足。同时学生评委们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了一些问题,这个技术路线别人做过吗?你们的特色在哪里?在会上,老师、学术评委、参选人三方互动。同样的多方互动也发生在2011年11月7日,在宁波材料所E3报告厅举行的宁波市学术节博士专场。评委有材料所的老师,有来自宁波大学的老师,也有来自宁波大学和材料所的学生评委。报告会不仅仅是参赛人宣读自己的PPT,现场还会有评委、观众对参选人的提问,整个会场相聚在交流互动之中,在交流中学习、收获。
 
交流不仅仅发生在报告厅里。在某周五A4会议室里,师生相聚交流近期的工作。当你做完实验报告后,师兄实验数据分析上指出你的问题所在,你的老师从理论上解释问题出现的原因;在某天的A5茶话室,几个人围着一张桌子坐着讨论,虽然不知道他们说的什么,但是我们知道收获就发生在讨论之后。在吃饭的路上,在吃饭桌上,你都可以看见他们滔滔不绝的谈论着。这些都印证了学术的交流互动不仅仅可以展现个体并完成自身认识和提高,而且也是激活创造力的诱导因素。可见思想的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勤奋学习、勤勉工作是材料所人执着的信念;自由至上、质疑至圣、互动至信、宽容至贵,是材料所人学术交流的真实写照。这些树立在材料所人心中的优秀品质,必将促使材料所在科技大创新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新能源所 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