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研究生进行阶段报告的通知
日期:2018-11-01

所属各科研部门:

        根据我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规定,定于11月下旬组织在所研究生进行论文阶段报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告对象

        2014级直博生4名、2015级所定向博士生6名、42名2016级计划内博士生、7名留学生、29名2016级计划内硕士生、上海科技大学2016级合培博士生3名,宁波大学2016级合培生21名,上海大学2016级合培生45名,上海科技大学2016级合培生2名,中科大纳米学院2016级合培生21名、中北大学2016级合培生5名,昆明理工大学2016级合培生5名以及课题生108名(名单见附件1)。

        二、考查小组

        请各科研部门组建以部门主任或副主任为主,研究生导师(含合培生导师)和部门研究生辅导员等若干名导师参加的研究生论文阶段报告考查小组,硕士研究生考查小组须由5名副研(含相当职称者)以上人员组成,博士研究生考查小组须由5名研究员(含相当职称者)以上人员组成。也可以课题组为单元,由导师组织落实考查小组成员,实施研究生论文阶段报告考查,硕士研究生考查小组须由5名副研(含相当职称者)以上人员组成,博士研究生考查小组须由5名研究员(含相当职称者)以上人员组成。具体以何种方式组建考查小组,由各部门确定。

        三、时间地点

        1、时间:11月26日-12月7日(具体时间由各科研部门在规定期限内确定,一般情况可以提前,不宜推迟)。

        2、地点:由各科研部门自定。

        四、考查方式

        1、填写《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查表》。计划内研究生请同时在国科大教务系统中撰写中期报告,请求导师指导。

        2、提交经导师审定过的2000字左右的书面阶段报告。

        3、提交经导师审定的发表文章和专利汇总表。

        4、论文阶段报告时间每人10-15分钟。

        5、按照研究生的报告情况,由考查小组分别就研究生的阶段报告进行考查评定,给出考查评定成绩(成绩评定表见附件二)。

        6、研究生部负责协调和审核研究生考查情况,并将研究生各类考查登记表及相关资料整理归档。

        五、培养系统网上维护说明(仅限计划内研究生)

        (一)学生角色:

        1、研究生登录sep.ucas.ac.cn,输入用户名与密码登录。首次登录门户的账号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如果原来登录过信息门户,原账号继续沿用。

        2、点击左上角“培养指导”标签;点击“个人信息维护”,维护本人的基本信息;点击“论文”标签,在其子目录下面撰写培养计划、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撰写完毕请求导师指导;点击“成果”标签,维护本人“发表论文”、“学术专利”、“出版专著”、“科研奖励”等学术成果。

        (二)教师角色

        1、导师登录sep.ucas.ac.cn,输入用户名与密码登录。首次登录门户的账号为个人邮件地址,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如果原来登录过信息门户,原账号继续沿用。

        2、点击左上角“培养指导”标签;点击“论文指导”标签,点击右上方的“NEW”按钮,查看学生的请求,再点击“指导”,进入到相应页面,填写指导意见。

        3、导师针对学生提出的请求,填写指导意见,如同意学生的请求,就点击“审核通过”;否则,点击“退回修订”按钮,退回让学生进行修改。

        (三)培养单位角色

        培养单位教育管理干部根据部门或课题组考查小组的评定结果对其论文开题报告或阶段报告进行最终确认,报送国科大培养办。

        六、其他事项

        1、所有进行阶段报告的研究生务必于2018年11月19日前向导师提交2000字左右的书面论文进展报告、发表文章和专利情况汇总表及论文阶段报告考查表。

        2、请各部门辅导员具体负责本部门研究生论文阶段报告考查的组织管理工作,负责检查、核对研究生填写的考查登记表和书面论文阶段报告,经科研部门/课题组负责人填写所在科研部门/课题组考查意见后,于12月14日前统一交研究生部。

        3、研究生论文阶段报告,主要考查研究生的论文进展,评估论文完成的可能性。对工作量不足、阶段成果较少的要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对存在问题较严重(如论文选题不适当、计划目标差距较大或工作进行中遇到困难未能及时解决)及早调整方案,做出适当处理。对确需延期的应尽早提出申请。

        阶段报告通过者,即可进入学位论文的最后研究阶段。未通过者,推迟6-12个月举行论文答辩。

        4、合培生的阶段报告与我所计划内硕士生阶段报告同步进行,在报告考查期间,各部门须通知培养单位相关导师一起参与考查。

        5、2016级在所课题研究生的阶段报告与我所计划内研究生阶段报告同步进行。课题生论文阶段考核由课题组内部组织实施,并将考核结果汇总至部门辅导员处。考查结果由研究生部统一告知课题研究生学籍所在单位。

        6、阶段报告未通过者,扣除其下个月等级奖学金,并由导师和部门酌情变更助研奖酬金。

        7、请各部门研究生辅导员于2018年11月19日前,将所在部门对研究生阶段报告考查具体实施方案,以邮件方式正式告知我处。届时,研究生部将开题安排予以公布,以便其他感兴趣人员旁听。

        七、联系方式:

              刘慧敏 liuhuimin@nimte.ac.cn    8122

              陈益林 chenyl@nimte.ac.cn    8122

 

       以上事宜,特此通知。请各科研部门、导师和研究生抓紧办理。

附件1:2018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名单.xlsx

附件2:研究生学位阶段报告成绩评定表.xls

附件3: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察表.doc

附件4:发表文章和专利情况汇总表.doc

 

研究生部

201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