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交流分享——宁波材料所第一期课题生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16-01-04

      12月29日晚,宁波材料所第一期课题生论坛在知行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首届论坛由表面事业部和高分子事业部的课题生共同承办,来自各科研部门的课题生以及其他在学研究生150余人参加了首期论坛。论坛由来自表面事业部的郭浦山和先进制造所的周慧琳同学主持。

      活动开始前,研究生部陈益林老师对课题生论坛的发起原因及背景进行了说明,同时介绍了目前材料所课题生的招生管理情况。他表示,课题研究生已经成为材料所研究生队伍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他希望能够通过课题生论坛这个平台,为在学课题生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同时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论坛报告包括科研学术和人文社科两类。来自表面事业部的王刚(上海交通大学)、段能东(大连理工大学)和高分子事业部的彭美文(华中农业大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尤其是在文献阅读、论文撰写及投稿方面分享了大量宝贵的经验,使大家受益匪浅。高分子事业部姬青(宁波诺丁汉大学)介绍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教育特色以及诺丁汉博士生项目的招生要求,会后也及时与对诺丁汉博士生招生项目感兴趣的同学分享了博士申请的注意事项。高分子事业部的李照文(华南理工大学)、陈黎明(福州大学)则介绍了各自的学校和家乡的风土人情。来自铁观音之乡福建安溪的陈黎明同学还为大家带来了家乡特产,并奉献了精彩的茶艺表演,将论坛的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老师为本次活动做了精彩总结,他赞扬了各位课题生精彩的报告,同时祝愿课题生论坛在未来能够越办越好,坚持把活动办下去,并办出特色。论坛最后颁发了最佳报告奖和优秀报告奖,同时公布了各部门课题生联络组成员名单,戴老师为各科研部门联系人颁发了聘书。

      课题生论坛由研究生学术委员会和课题生联络组共同发起,本着“探讨学术,拓展思维,联络交流,共同发展”的宗旨,邀请所内在学的优秀课题生与研究生交流科研经验、分享学校与家乡的人文风情,旨在建立各学籍学校、不同部门课题生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增进课题生之间的友谊,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共同进步。

      各科研部门课题生联系人名单:

      磁材事业部:李自超、潘民杰

      表面事业部:王博、郭浦山

      高分子事业部:姬青、章钢刚

      纳米事业部:李云朋、蒋凯

      新能源所:陈博、芦子玉

      先进制造所:周慧琳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范旭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沈奡、范晓东

论坛现场
报告人合影
颁发课题生联系人聘书

      (文稿/姬青、郭浦山;摄影/潘民杰,论坛承办部门高分子事业部姬青、章钢刚和表面事业部王博、郭浦山同学对本次论坛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