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工研院)刘富老师分离与净化团队招收课题生
日期:2017-09-05

      团队简介:

      刘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离与净化团队负责人。2007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2008~2010年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任Research Associate,2010年回国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14年晋升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Advanced Materials,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SCIE总引2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7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项,授权21项。

      获得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2014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2015年宁波市第四批第三类重点高层次人才,2014年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获得2014年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13),获得2014年江苏省“科技创新岗”,获得2013年浙江省青年科学家称号,获得中国科学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2012年度院地合作先进个人一等奖,2011年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多次在英国、荷兰、韩国、台湾等国家与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口头和墙报报告。

      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No.20804034已结题),面上项目3项(51273211,51473177, 51673209),国际地区合作项目1项,科技部863计划子课题(负责人,已结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宁波市创新团队,浙江省公益项目以及多个企业合作项目。注重原创性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通过创新性思路解决膜材料产业的实际需求,秉承料要成才,才要成器,器要好用理念。PVDF膜亲水抗污改性、聚砜及聚醚砜抗污改性以及PVDC肠衣膜等项目实现产业化。

      团队研究方向:

      1. 超疏水/超亲水膜的构筑及其高效油水分离性能研究;

      2. 高性能血液透析膜的研究

      3. 高性能催化膜的制备及应用研究

      4. 低阻纳米纤维膜的制备及其吸附和催化性能研究

      5. 新型二维片层材料分离膜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6. 光子强化离子选择性分离膜的研究

      目前团队中有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3名,博士后1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名。现因团队发展需要特招聘课题生若干名,具体要求如下:

      1. 经得所在学校和导师同意

      2.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高分子材料与合成,化学工程专业背景

      3. 热爱科研,踏实刻苦,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4. 硕士或博士期间能够全职在材料所进行科研工作1-1.5年

      5. 具有分离膜背景的学生优先考虑

      团队为课题生提供待遇:

      1.提供高水平的科研平台,针对学生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科研方案,可发表1篇及以上SCI论文,硕士期对于工作优秀的研究生可优先考虑在组内读博士或推荐出国;

      2.课题生与组内统招学生一视同仁,享受相同的导师指导;

      3.宁波材料所为课题生提供免费住宿(两人间)及相应餐补贴;

      4.课题组根据学生表现每月提供800-1500元生活补贴。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投递简历,联系方式:fu.liu@nimt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