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读书会“走进书香宁波”系列活动第一站——天一阁
作者:,日期:2017-03-27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又有一批新同学来到人文积淀浓厚、院士之乡的宁波,融入宁波工研院的大家庭。2017年3月25日,宁波工研院读书会三十余名成员结伴前往素有“南国书城”之名的天一阁。

  入阁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阁主范钦的雕像,小小的四方庭院环绕在悠悠树荫之下,正是这位明朝阁主穷其一生心血,撑起这方两千多亩的精神栖息地。他敢于冒犯权奸,勇于抗倭。然而,使他彪炳史册的并不是政绩,而是他辞官归故后修建的藏书楼。藏书修书不仅是一项耗费财力、人力的巨大工程,更是一件考验耐心与意志的繁琐工作。清初大文豪黄宗羲登天一阁后慨叹:读书难,藏书尤难;藏书久而不散,则难之难矣。旁的不说,单是清末抗战时期,天一阁就几经风雨,差点毁于一旦,可见藏书之艰辛。 

  穿梭于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的层层院落,置身于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天一阁精美的一屋一檐、一砖一瓦,经过沧桑的岁月与动荡的流年,充满了一种与周围现代都市截然不同的文化气息。大家不时发出啧啧赞叹,纷纷拍照留影,在美轮美奂的华美建筑前留下美好的印迹。 

  通过参观藏书古迹来感受宁波这座现代都市的书香气息,读书会希望此次活动能让大家收获一份美丽的心情,也期待与热爱阅读的你一同前往“走进书香宁波”系列活动的第二站——天一书房。 

 

  读书会成员合影 

 

  感受书香宁波 

 

  (文稿邱诗惠 摄影 吴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