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分享,茶点助燃”TED活动圆满举办
日期:2016-11-29

       2016年11月25号下午,以“科研分享,茶点助燃”为主题的宁波材料所第七期Cnitech-TED科研分享茶话会在B楼咖啡厅顺利举行,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杰主持了本次茶话会。本次TED茶话会特别邀请了表面事业部辅导员-刘奕、新能源所直博生-何坚、稀土实验室博士生-邵艳艳、高分子事业部硕士生-乐晓霞作为科研分享嘉宾,与现场的研究生们分享自己的科研体会。研究生部杨方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王杰简短而富有感染力的开场白中,TED茶话会开始了。首先,刘奕以《科研路上精彩纷呈,你准备好了吗》为题,给大家讲述了她的求学经历,以及每个求学阶段的感悟。她将学者与背包客、科研工作者与大厨进行比较,阐述了科研路上需要砥砺前行的意志和注重细节的态度;在海外求学经历的讲述中,她就自己的学科“跨界”研究经历,鼓励大家勇于跨出界外,尝试多学科交叉研究。接着,何坚以《文献检索与阅读》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开展方法及心得。就文献检索方面,他建议大家通过顶级期刊的邮箱推送、相关课题组的工作跟踪等方法,来获取自己研究方向内的最新动态;在文献阅读方面,他建议分层次进行,比如实验开展前主要进行全面了解,实验开展后则进行具体研读。最后,邵艳艳和乐晓霞分别以《迷茫中坚信研途会有鲜花开放》、《带你细细品尝科研的五味》为题,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表达了科研中会有许多“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经历,并鼓励大家在科研路上,坚定自己的想法,勇于面对各种困难。

       提问环节,大家就各自遇到的问题、疑惑与四位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纷纷获取了嘉宾的联系方式,希望在茶话会后能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在现场热烈的交流氛围中,第五期Cnitech-TED科研分享茶话会也落下了帷幕。

交流活动现场

文稿/高分子  王鹏

                                                  摄影/表面  吴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