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 “读书会”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社团
作者:研究生部 李蕾/余燕,日期:2016-09-18

  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读书会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年度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据悉,本次读书会获得优秀学生社团是研究生会下设学生社团连续两年获得该荣誉称号。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读书会于201410月成立,由崔平所长担任顾问,荣誉会长李蕾、会长余燕和101位会员组成。读书会自成立以来,在所领导的关怀下,在研究生部的推动指导下,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为宗旨,以“共读好书,交流思想”为己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每月进行读书总结并定期举行的交流分享座谈活动。与此同时,读书会成员积极探索活动形式,先后与兄弟院所、宁波市社会团体共同举办主题读书会,并于2016年世界读书日在知行楼前草坪举办萤火虫换书活动,努力在全所员工和学生中营造理工环境下的人文氛围。

  20141024日宁波材料所第一期读书会开办之初的5个人,到现如今已渐渐壮大的百余人队伍,读书会创始人在读博士生李蕾与沈潇斌走过了艰难的岁月。在以科研为主要任务的研究院所,读书这个看似已经过时的话题,还会引起同学们的兴趣么?在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读书会这个并不吸引眼球,参与度较小的活动一步步坚持并壮大。

  近两年的时间中,读书会官方QQ群每月定期分享书单,以“两性心理、旅行、性格色彩的奥秘、科研生活的人文关怀、当今社会经济”等为主题,开展共读与分享。其中,2016年世界读书日以浩渺的书海正如漫天的星辰,书海里总有那颗在你看来最亮的星”为主题,举办萤火虫换书活动,通过趣味盎然的换书活动,帮助爱读书,读好书的研究生学子们获得更好的读书体验,同时结交志同道合的读书小伙伴,汲取知识营养,丰富精神世界。20166月抓住毕业契机,与图书馆合作,以捐赠爱心、留存书香为主题举办毕业生捐书活动,帮助材料所研究生们传承知识、留存书香,用爱心传递真情,送书籍成就梦想。

    读书会建立至今,走过了两年的风雨历程。读书会的组织者一直致力于以兴趣为导向,以建设工研院最有品质感的社群组织为目标,积极构思活动主题,改变活动形式,已经在所内形成自己的独特品牌。未来,读书会仍将以提高在所研究生的阅读量与视野,促进在所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为己任,踏实做好每一期活动。爱读书的你,我们在这里(qq群:85147528),你在哪里?

 

(研究生部 李蕾/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