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工研院“笃行”奖学金获奖人员介绍
日期:2012-11-15
 
1、何长荣,06级硕博连读生,2011年毕业,2011年荣获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首届“笃行”奖学金。在王蔚国导师指导下,主要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Al2O3-NiO-YSZ阳极研究》,所开展的氧化铝摻杂阳极支撑力学与电学性能方面的研究结果为事业部成功开发出300mm×300mm超大面积单电池制备技术提供了重要支撑,该项技术是超大面积单电池制备技术的关键。由于项目完成出色,该课题被评为2009年科技部“863”亮点课题。在学期间,先后参加了第八届欧洲燃料电池会议,参与了单电池新生产线的搭建以及优化指导,参与了宁波大学本科生的实习指导等;发表和参与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影响因子总和大于6,参与申请专利3项;博士毕业后留所从事博士后工作,现担任燃料电池事业部单电池生产与优化组组长,组内拥有研究员1名,高级工程师1名,副研究员1名,工程师3名等共计31名全职员工和7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目前已经实现ASC和ESC两种类型SOFC单电池稳定的批量化中试生产。
 
2、王 军,09级博士生,2012年毕业,2012年荣获中科院美国超导奖学金,荣获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笃行”奖学金。毕业后赴德国明斯特大学做博士后。在刘兆平和夏永高导师的指导下,主要从事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Electrochim. Acta、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等材料和电化学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SCI论文4篇(影响因子总和大于15),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件;还与他人合作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在2011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中表现优秀,获得“博创之星”银奖;先后参加了2010年第五届中韩锂电池技术交流会、2011年北京第六届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及产业化发展国际论坛和2011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等国际学术交流会。